頂置文

========================= [頂置文開始] =========================
獨立遊戲「蠟筆大冒險」專頁

JJKid 常出沒地點:




========================= [頂置文結束] =========================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簡單比較 Unity Anima2D 與 2D Animation

整理心得,來比較二套骨架軟體的優缺點。

選手一:Anima2D,Unity 官方套件。

選手二:2D Animation,也是 Unity 官方套件。


網內互打開始。


選手簡介

Anima2D 原本是個在 Unity Asset Store 上的第三方套件,後來被 Unity 收編,正式變成官方的免費工具。Unity 5.0 以上的版本都可使用,是個不錯的工具。

2D Animation 則是官方目前正在推行的新工具,它是一整套 2D 工具中的其中一項,其它還包括2D Lights、Sprite Shape、PSD Importer 等…,有興趣可以看這裡:Unity 2D Tool
既然 Unity 都收了 Anima2D 為什麼還要再做一套 2D Animation 來自己打自己呢?官方的意思是 Anima2D 只是一個暫時的解決方案,他們本來就打算做一套完整的 2D 骨架工具。
這是滿新的工具,至少需要 Unity 2019.3 才有非 preview 版,想用新工具的朋友該升級一下 Unity 版本了。


優缺點比較

Anima2D
Anima2D
Anima2D 的優點
  • 功能完整,該有的都有。例如動態切換 Sprite
  • 經過大量開發者檢驗,較穩定
  • 骨頭可以自訂顏色與透明度,大大提升做動畫時的便利性
  • 自帶好用的 SpringBone

Anima2D 的缺點
  • 已不再更新 (作者承諾會繼續修bug)



2D Animation
2D Animation
2D Animation 的優點
  • 官方親兒子,是個持續成長中的工具 (雖然討論區常常被已讀不回 :D )
  • 原本開發 Anima2D 的作者也在新團隊裡,所以品質至少不會比 Anima2D 差吧
  • 綁骨架的操作流暢

2D Animation 的缺點
  • 開發中的專案,功能還在逐漸補上。例如動態切換 Sprite 的功能終於在前陣子才實裝上去;利用 batch 節省 drawcall 等進階功能都還沒有提供
  • 骨頭很粗而且不能改顏色,做動畫時很容易看到眼花或是拉到不相關的骨頭
  • 沒有 SpringBone。討論區裡一直有人問但官方總回覆目前無此計畫。需要 SpringBone 功能得借助第三方套件 (Easy SpringBone)


總評

雖然感覺上 2D Animation 缺點滿多的,或者說功能不夠完整,不過畢竟是 Unity 正在推的新工具,目前也已經開發到「可以用」的階段,就未來發展性來看還是可以選它。而 Anima2D 應該還可以用個一、二年吧,然後會漸漸式微。

最後對於新工具有興趣的朋友麻煩多到官方討論區去留言說讓骨頭細一點以及加入可以變色的功能吧。:D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