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置文

========================= [頂置文開始] =========================
獨立遊戲「蠟筆大冒險」專頁

JJKid 常出沒地點:




========================= [頂置文結束] =========================

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使用Unity,自製小鬧鐘 GG Easy Timer

花了點時間做一個小鬧鐘。對啦,做鬧鐘。對啦,用 Unity。一直以來我都是用一個小軟體叫作 Easy Timer,它提供了自訂鬧鐘功能。那不是重點,覺得 Easy Timer 真正好用之處在於它讓我很容易看到「時間的流逝」,提醒自己專心。

然而之前不曉得怎麼回事,可能水逆吧,鬧鐘變得要響不響的一直出問題,重開機也無效。可是我真的很愛它可以看到時間流逝的功能,那就自己寫一個吧,命名為 GG Easy Timer。

執行檔在此下載


繼續閱讀有開發心得

外觀

全部使用 uGUI 排版,比對一下原版的,山寨致敬的滿像的吧 (反正名字都抄了)。私心加了淡淡的小白人臉做變化。

原版
重製版



功能

完全針對自己的需求而設計所以功能極度陽春。

我需要的:

  • 永遠在視窗最上層,不要被其它應用程式擋住
  • 自訂鬧鐘時間
  • 重現「時間流逝」


鬧鐘的部份沒啥技術成份就不廢話。簡單介紹使用方式

Tab 鍵:切換為「無邊框」模式,無邊框模式同時也會保證它在視窗最上層。第一次切換時鐘可能會變形,再切換一次就正常了。

N 鍵:開始一個新的鬧鐘,時間自訂。

C 鍵:清除目前正在計時的鬧鐘。

1~6 鍵:開始一個新的鬧鐘,時間為事先定義好的。我先定了幾個常用的時間,例如 2 為 25分鐘,等於一個蕃茄鐘;6 為 60 分鐘,看到轉一圈就知道過了一小時。

H 鍵:修改上述 1~6 的快捷鍵的鬧鐘時間,改完會自動儲存。


美中不足

此專案唯一學到的新東西是研究如何達成去背效果,也就是執行時不會有視窗介面,只留下圓形的鐘面,外圍被挖空變成透明。

可是去背功能遇到邊緣會帶有微微的白邊,去背不乾淨,不曉得是哪個參數下錯了。帶有漸層Alpha 的 PNG 圖檔也會造成奇怪的被挖空的情況。不止是鐘面最外面的那圈有白邊,只要是重疊起來的 UI 元件都有,例如文字,看起來醜醜的。有人知道怎麼解決的話請教我。


總結

雖然不是什麼高深技術的東西,做起來挺有放鬆心情的感覺也挺好的。為什麼要用 Unity 來做這種東西,大材小用?我現在熟的工具就 Unity 不行嗎。


相關資料

製作去背效果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